close
很多習慣,都會在少了一些東西之後,隨之不見。

阿嬤家的阿姨和舅舅們各自成家後,那個每年初二都要回去的地方,
已經成為了陌生人租屋的小窩,隨著這樣的改變,我們家也變成了,
大家一起團圓吃飯的新地點。

自從阿公住院後,我們不再聚在一起打牌了,連我們家也不打了。
少了大家圍坐在大圓桌的嘻鬧和談天,小孩子們揉著惺忪的睡眼,
硬是要加入那屬於大人們的牌桌,等著分紅、等著大人給的紅包加碼,
現在想起來,那時後看牌的樂趣,多過於那些所給予的分紅打賞,
真正讓我坐在一旁捨不得睡的,是那些溫馨的笑話和大家同聚在一起的感覺。

以前在阿嬤家跑來跑去的小蘿蔔頭們,現在都一個個的拔高長大了,
除了臉上還有著那麼一點點的青稚之外,看起來都像個小大人,
原來我也可以對著他們說:「我可是看著你們長大的呢!」這樣恐怖的話。
我啊...也老了吶!明年就要加入發紅包一族的行列了。

以前還會斤斤計較著過年的習俗瑣碎,但是現在啊!
那些東西好像都式微在我們長大的路途之中,一一的消失不見。

我不再像小時後那樣的死心眼,只為了讓爸媽長命百歲,
硬是要守歲到我的眼皮乏力、無法張眼。
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小心翼翼的顧慮著,我說的話是否吉利,
還會為了那些我不小心做錯的事,或說了不好的話,
馬上接上一句吉祥話來作為補救,深怕去犯著了那些過年的禁忌。

不再吵嚷著要買新衣,因為什麼時後都可以買,並不急於一時。
不再期望著紅包數目的多寡,因為我心裡明白,
那些錢以後都要再包給那些親戚的小鬼們,只因為這是一個循環的原則。
不再想著過年的時後,一定要放鞭炮了,因為那既花錢又短暫,
而我的心啊,早已過了看到煙火就會開心的年齡了。

人啊!都是在長大之後,才吵著說不要長大,其實到這時後的我們,
早就知道我們早已大的回不去從前,卻只是愛拿那些不可能來說嘴。
本來!就應該長大的,本來!就應該懂得更多的事的,
這些啊!讓我們不只是單單的變老而已,也變得更加的洗鍊,
成熟到足以去了解更多不同的層面、層次和見識,
所以我們長大了,不管是樣子,或是心。

照這麼說來,也該是要失去一些東西的,比方說天真和單純。
先別急著去婉惜或埋怨之類的,說著世間複雜、人心險惡等等之類,
因為你本身也變了啊,所以沒有資格去要求別人都還長得一模一樣。

只要看清或想通了這些之後,就會知道緬懷過去,不想長大什麼的,
都是在哄騙那個不想面對事實的自己,
不想去理會那些會讓你憤恨不已的傷心罷了。

是該踢開那個可嘆駝鳥的時後了,因為我也大的可以給人紅包了,
雖然還是時時的跑回去,那負氣的自己說著一堆關於:
「我好想念過去,我不想長大」之類的蠢話,
但是,其實心裡明白的很,那些都只是無助於事實的贅言。

會開始計較起自己存款的數字,不厭其煩的一天天算計著打工的薪資,
雖然工作不輕鬆,但還是會在心裡頭,偷偷的冀望著假期越短越好,
以賺取這寒假裡短短時間內,最大數目的累積。

會開始喜歡待在家裡多一些,以前總希望可以不停的往外頭跑,
沒有門禁的制約,大一、大二,甚至到了大三,
我一直覺得住在外頭啊,真的是比待在家裡好的太多,
但是,現在我不再這麼想了...

不用擔心洗髮精快要用完了要記得去買,
垃圾車的時間逼近要趕緊去倒,更別忘了資源回收的日子是那幾天。
也不用在月底逼近之前,就要山窮水盡之際,
去吃一些心裡頭根本不想吃的低廉食物或是吃不飽...

只要安心的待在家裡,爸媽都會妥當的為你準備好一切!
不需要為水、電費煩惱,不需要為忘了洗衣服去擔心沒衣可穿,
更棒的是那些爸媽親手所煮的飯菜,
豐富的讓你不用擔心價格是否吃不吃的起。

因為,有爸媽的孩子,真的是個寶!
不要不住的嫌他們煩、嫌他們囉嗦,現在很多的方便,
都是他們默默的做了很多事之後,才讓你現在覺得理所當然。
當然,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這麼感心(台)的小孩啦!
也是體會了很多事、聽到了很多的話之後,才發現到的。

爸媽啊...會在你不受教和叛逆的時後,老得很多,
那些罵人的話,不再有力的讓你覺得驚心動魄的不妙,
那些想要打人的態勢,也不再讓你覺得有惶恐的脅迫,
記憶中那些令你恐懼的樣子,好像都漸漸的在心裡頭落了幕...

他們的聲音不再有力,是因為多了些蒼桑和嘶啞,
他們的揍人的姿勢有些疲軟,是因為他們的手上多了些年歲的皺折,
千萬別想成是他們變弱了,或著是該換你當老大之類的,
只是,是因為他們變老了,然後我們真的長大了而已。

所以啊,別單單的只是過了年,去想過年而已,
也該好好的想想,長大了的我們該去做些什麼了,
別老只是搪塞自己還小,沒想這麼多之類的屁話...
真的...要加油!好嗎?郭靜汪!

新年快樂!
然後,共勉之!
你們,這些老大不小的(未來)大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