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經典名著《小婦人》在 1868 年出版,
且為並其原作露易莎.梅.奧爾柯特的真實人生故事,
「人生有太多苦痛,故我書寫歡愉。」

裡面的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 飾演大姐Meg、
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 飾演二姐Jo、
弗洛倫斯佩治(Florence Pugh) 飾演三妹Amy、
伊麗莎斯坎倫(Eliza Scanlen)飾演小妹Beth、
蘿拉鄧(Laura Dern) 飾演March四姐妹的媽媽、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飾演姑姑、
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 飾演Laurie,
我認為這樣的陣容根本是一時之選。

這部經過七次改編的巨作,在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的手中,
不再讓Jo成為當中唯一主述的要角,而把每個姐妹的個性和特點鮮明的呈現出來,
只要有過要好的姐妹或家人,就會對她們之間的相處感到熟悉和親切,
那是很多人家中兄弟姊妹友好的模樣,會生氣、會鬧彆扭、會笑鬧,
也能在最需要的時候互相支持。

裡面談及了很多關於女人,在那樣時代下的歧視和刻板,
「女人有自主思考能力,有靈魂也有感情,有天賦、野心與美貌;
我厭倦人們說『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
「從結婚那一刻起,我的財富與未來的小孩都屬於丈夫。
所以,婚姻就是一種經濟課題。」、
「沒有人能走自己的路,特別是女人,女人就要嫁得好。」

這些台詞都從女生的口中說出,她們懂得自己在那樣環境的艱難,
和必須面對的真相,不再如往常一樣把片名翻做《小婦人》,
因為這些話語就是每個她們,所會面臨的日常,
在某個年齡被賦予期待,在別人的希冀中,長成大眾所要的樣子,
「我的夢想與你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我們總想成為自己最希望的樣子,所以努力得去靠近和得到,
就像電影裡的四姐妹平淡懇切,卻很努力的生活著,
追求著自己的愛,和夢想中想成為的模樣。

在電影裡,Laurie真誠地向Jo表達愛意,卻屢屢遭到她的拒絕,
「你會找個一個有很棒的女孩,她會愛你、欣賞你,
她會成為一個適合你豪宅的好妻子,但我不是那個人。」
「妳會遇見一個人,並死心踏地愛著他,因為妳生來就是如此。
但那時我卻只能在一旁看著。」

或許每個人想要,在一起的形式不同。有些人覺得能一直對著彼此笑著、
和諧的聊著就能如此的渡過一生,但對於某些人來說,
他們要求的是真正的心動和愛上,或許合適和感覺上的挑選,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次重,彼此不同調的情感,大多只能遺憾收場而已。

這是部是關於女人成長、歷練和成熟的細膩刻畫史,
裡面有動人的眼淚,也有快樂的笑談,更有悲傷的抉選,
和慟哭的離別,想要好好的沈溺於溫柔的描述,
和領略樸實的情感,這部電影必選之作。

 

 

arrow
arrow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