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好好的,把名聞全台的海角七號看完了,如果要說有新聞媒體這般褒捧的講評,在我的文章裡出現,恐怕是要失望了吧!它真的是近幾年來最輕鬆講述故事中寥寥無幾中之一,既不是沉重的戲碼、深沉的內蘊,更不是糾葛的同志之愛,而是走台灣地方的小品講述,由親民的角度切入,自然能使很多對國片索然無味的人,提起興致。

如果真的要說,裡面的演員幾乎都生澀的可以,處處可見僵硬的台詞和刻意的舉動,但泛泛言之,卻也不會造成觀看上的突兀,反而很靠近生活,好像熟悉的也可在日常中上演。

裡面表現最搶眼的,在我眼中,莫過是林曉培了。嗤笑無謂的態度自然流露,讓人一看到她就會馬上明白這角色中鮮明的特色,卻也可在不同的橋段中,流暢的轉換情緒中,看見她率性的不在乎,憐惜女兒的疼愛動作,哽咽悲痛的抑鬱激動等,都直落落的傳達到我眼中,深切且結實的感受到著。

當中讓我最受感動的一幕,不是什麼「留下來 或是我跟妳走」大家都會記得的場景,反而我覺得那段突兀的讓我有點想笑,因為有點過於突然了…。

勞馬拿出他的魯凱公主對跟大大傾訴,大大輕輕的抱住他的頭,無聲的安慰著他那一幕...。不知怎麼著,勞馬心中的傷痛對比著他看似傻氣的告訴舉動,有些東西在心中被這麼的拉扯了一下,惶惶然的擊中了我的心和我的眼眶,令我為之動容。

有時後,有太多的情緒找不到適當的字眼出現,有太多的感觸找不到合理的表情表達,一個舉動,往往都會比一句長長的話,更能讓人感覺真切。有些時後,要的不是單單表面上的當下安慰,而是需求一種更貼近心靈的一種平撫,單單的懂得,更益發難能可貴。

裡面的好多場景,都在我之前去墾丁的時後踏足和經過,不知道為什麼,在電影中看到那些我曾駐足過的場景,我卻勾不起半點的熟悉感,卻增添了更多不切實的過眼虛幻,有人跟我說,這就是拍電影厲害的地方,讓那些覺得相熟的事物感覺陌生。或許這就是我們再透過鏡頭的眼睛,那種感覺既靠近又遠離的原因吧!






好久就寫好了一半,下半段卻拖了好久好久,這懶散的個性啊…
2008/11/12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角七號 電影
    全站熱搜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