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應該很多人現在都在為了找工作,暴躁得快發了狂,或者是一直無法順利的通過面試的那道高牆,幸運致極的我,先大家一步找到工作了,後來跟胤甄聊了一下面試的事,她說乾脆要我寫一篇關於面試的守則好了,雖然我的面試經驗也不是挺豐富的,但是還是有一些小小的訣竅或是個人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大家也有撇步的話,也歡迎一起來參與一下。

用分項說明應該會清楚點,以下,我就依著郭式自我流的分點敘述如下:
1.職缺的尋找:
       通常分兩大類,不是(1)自己埋頭苦找,就是(2)靠親戚朋友介紹
       (1)的話,可先從你要找尋的工作類別(別設限在太小的範圍,盡量大範圍性的選取)下手,然後再來決定職缺地的範圍(比方說太遠的、或交通不方便的不考慮),再來就是多方面的去尋找,不要受限於網路的求職網,報紙的求才令也是一個方向,裡面有些工作是沒有重覆到的,有一些有要求工作經驗的,即使你沒有符合,也是可投履歷去試試,基本上,對於應屆生他們有相當程度性接受廣度,所以都大可一試,都是一個機會。

      (2)來說,問題較大的就是人情壓力的問題,如果你的工作是親戚介紹的,主管可能因為關說的原因,讓你得到工作,但是相對來說,你就要付出相當的工作績效來回報他或是介紹你工作的人,對於離職(做不好或不喜歡)來說,也是一種難以開口的尷尬,所以此種風險多在於進得易,但離難堪的問題上頭。但這也是一種快速得到工作的方法,省去自己慢慢尋找的長期折磨和等待,另一個要注意的事,別人在幫你介紹的時後,千萬別想著穩上,就什麼事前準備都不做了,這只會在當你面試的時後,腦袋當機、無話可說而已,所以不管是那一類,都要在面試之前把自我的功課做好,上場時自然就能攻無不克了。

2.應徵工作時:
       投履歷時,千萬別手軟,就是殺紅了眼,看到喜歡的,投了就對了!在這之前,你的履歷表當然要寫得完整些,別缺東缺西或交代不全的,最重要的專長或技能都要寫上,工作經驗方面的敘述當然也不可免,這不但是主管會選上你的條件之一,也是面試問題來源的其中之一,所以都要好好的寫齊,自傳方面也別偷懶,不要輕浮或開玩笑,請正正經經的填寫,不然別人也同樣會把你當笑話來看待。
        如果是你(1)在求職網上找工作的,請每天都登入,時時修改你的履歷,沒什麼好補的話,也請做一個更新的動作,維持你履歷的新鮮度,讓更多的公司看到你的履歷表。也請每天、每天都上去看職缺,因為每日的職缺變動不定,說不定就這樣給你看到一個喜歡的也說不一定,時時注意你投履歷的公司動態,也注意有瀏覽過你履歷的公司,這樣就差不多了,訣竅就是勤勞兩個字而已。

        要是你是(2)在報紙上找工作,就要把投過履歷的公司電話記下,如果隔了幾天都沒有動靜的話,就可以打電話過去詢問一下,要是沒有很遙遠的話,你又很勤奮的話,也可以親自跑一趟去問,也誠意滿分,但是態度記得要保持良好就對了。

         你若是(3)靠親朋好友介紹的,也是同前兩項一樣,勤字訣,努力問,死命投,同時也要清楚他們幫你介紹的工作是什麼,公司在幹嘛,是不是你喜歡或真的想去的(再次強調),古有云,「要怎麼收獲就要先怎麼栽」就是這麼一回事。

3.面試:
(一)前---
        就如我前面所說的,你要了解公司在做些什麼,上上他們的網站,或問一下別人關於那間公司的評價如何,所需要的員工特質或條件是什麼,都要先打探清楚,以免在面試的時後,一句「對於公司的了解是什麼?」你就掛點了。
如果你是個面試容易緊張,或是突然面對問題會腦袋打結的人類,麻煩你在面試前先做個「假想面試」,把自己當成主考官,然後覺得主考官會問些什麼問題,然後再自己回答,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就把它寫下來,自己擬個稿,記起來,到時後真的被問到了,你也不會傻住了。

(二)實戰----
       大致上分為幾個大點(同樣是自我流的分法):
(1) 衣著
        我在前篇文章有說過了,那我大概的貼個重點這樣.!(自己重打都大同小異啦) 如果有要面試的朋友,千萬別穿黑色的,而是多穿一點粉色系或亮色的衣服,才會讓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覺得還不錯,平常沒在穿裙子的女生們,千萬別想在面試那天,才鄭重其事的去穿你那些平常不穿的打扮,這樣只會讓你在那天的表現顯得有點礙手礙腳的,頭髮有點長的話,也可以綁一下,也顯得較為乾淨清爽些。當然,不要很輕鬆的,就穿著短袖T和牛仔褲就去面試,因為這樣只會大扣分而已,最保險的穿著當然就是襯衫加非牛仔材質的長褲,別因為熱就傻傻的穿短褲去,這樣給人家的印象會覺得你有點輕浮。還有一點,別像我一樣前天才在買衣服,請盡快的把衣服先給準備好。而男生也是同樣的大略原則,記住簡單、乾淨、清潔和體面就好。

(2) 態度與應答
       態度要大方不扭捏,如果是個性較為內向的話,要記得別繃著一張臉,即使是緊張到要爆炸,對面著别人都要掛著一張笑臉,俗話說得好「伸手不打笑臉人」,即使是答不太出來,也要給人你有想盡力表達好的誠意,所以當主管問你話的時後,還是要盡量的回答,不要太過於簡短(說單字回答就錯了),但也別答非所問(這就錯夠大了)!最好的,是在回答裡,還能讓主管對你回答的東西再去問問題,那就更好了!然後重點中的重點還是面帶微笑、表現客氣,然後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給人家一個好的印象。

(3) 考試或測驗(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啦):
       最主要的無非就是{1}技能,比方說會計、電腦、美工、設計等,這些東西沒有撇步的,只有靠自己的真材實料下去拼了,只要記得別緊張,用力的發揮那就對了,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其次是{2}智力測驗,這個大家國中、高中應該是有做過吧!這個也沒辦法準備,也是硬著頭皮下去寫就對了,所以跟上一項一樣,除了拼了也沒別的了。

       再者是{3}性向測驗,這個就好下手多了,因為它有機可循,你可以就它的出題內容和選項來判斷,那些問題的答案往往是與你求職工作所需特質相符的,所以只要仔細的思考,就能真的答出主管心目中的最正確答案!這是有點小奸詐沒錯,但是啊…這就是主管拿來測驗你的目的啊!就是要測驗出哪些人是適合這份工作的,如果你真的想做的話,那就小小的違背一下良心吧!千萬別太老實,但是!要記得一個原則,就是別跟真的你相差太多,不然你會演不來的(要真假參半一下),否則主管也會覺得受騙太多就把你給炒了,畢竟這也是要真的,具有某些特性的人,才真的適合的工作。

        最後,來個我個人所搜集的一些面試問題集好了(出現率之高):
[1]自我介紹。
[2]為什麼要錄用你?(可以小貶一下自己,再來大褒一下)你的優勢是什麼?
[3]工作經驗。(很多問題從這裡出來)
[4]有應徵其他的公司嗎?(如果你很喜歡這家的話,可以眛著良心說沒有)
[5]人生中最大的挫折?(這題主要是要看你面對問題的應變)
[6]學過的專業科目或項目?(有關於工作的,可以多講一點)
[7]怎麼會想來應徵?(要是你根本瞎找的話,你以掰一下有興趣,想學習或想測試一下自己的能力)
[8]最得意的事?印象最深的事?(可以展現你的優點之類的,不太難講)
[9]對公司的了解?對職缺的興趣何在? (請做功課)
[10]期待薪資(剛開始找的話,建議說依公司規定)或福利?
[11]還有什麼問題嗎?(這時千萬別不說話,或是說沒有,可以問一下需要注意些什麼或是什麼時後會通知等任何問題,但是別問你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事)

(三)後---
        什麼都結束後,就只剩等後通知了,如果你先前有問什麼時後通知的話,到那個期限時,還石沉大海的話,就可以很確定的說「很抱歉您沒有錄取」,如果你忘了問,就可以隔三、四天之後,再打電話過去詢問一下結果。當你在等後最後審判的同時,也別就此鬆懈下來,還是要一直一直的找工作,直到確認你真的錄用了,然後別人也真的叫你報到為止,最最後還有一點!如果你是在網路上求職的朋友,請把你的履歷關閉或是改成就職,才不會增添誤會。







以上!就希望大家都能真的找到一份工作,為了錢途打拼、打拼再打拼!





P.s.1老天爺!我怎麼好像在寫報告一樣啊!怎麼會打起來這麼冗長咧?胤甄啊…這一篇是為了妳打出來的,妳一定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喔!拼了啦妳!

p.s.2如果要轉貼的話(有人會來引用一下嗎?我懷疑),也是很歡迎!不過要註明一下是我打的就好了(郭靜蓉血淚之作),不然我這三千多個字就白打了我!字字都有噴血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