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它會很惡搞,其實沒有,反而意外的感人。
描述四個個性南轅北轍的手足,因為父親去世前的願望,
希望大家能返家聚在一起,守喪七天的故事。

就在大家姍姍來遲、態度輕浮的時候,大哥對著與喪的大家說:
「他一定是會嘲笑我們裝模作樣,心裡一點都不想他,錯了......其實,我們想。」
要多久才能真正的,接受一個人就這麼突然的不再人世,
不再碰面、閒談或是往來,關於生離死別,不管再來幾次,都沒有習慣的可能。

裡面的男角二哥適逢親喪,卻剛好面臨了人生的最低潮,
他妹妹對著他說:「想要的得不到,卻不屑得到的。」
握在手裡的,很少低眼仔細的瞧看,卻老盯著那些自己沒有,
別人手裡拿著的眼紅,類同著總是對親近的人發火,卻對著陌生和朋友客氣。

二哥:「妳怎麼平覆心情的?」
媽媽:「日復一日的,就會逐漸淡忘的。」/
三妹:「你到底想幹嘛?」
小弟:「『很好』其實就夠了,妳值得過很好。」/
小弟:「我們這樣是在做樣子還是?」
二哥:「不,我們只是有口難言。」

「有口難言」大概就是這部片最大的主軸,
大哥嚴肅到幾近呆板,硬梆梆的不停和身邊的人碰撞和爭執,
反而是平常脫序到令人頭痛的小弟,
是最願意敞開心胸,去跟家人對話的人。
或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稜角和痛處,在針鋒相對的時候,
總是最毫不留情揭瘡疤和互相捅背。

但看到彼此脆弱的時候,也是最能陪伴和懂得的人,
因為他們和著你,一起走過了孩童、青年直到離家為止,
是那些少數可以細數笑話、不堪、歡樂和糗態的人,
光是一個對眼的瞭然,就能數度的相視而笑,
這是一個多麼難能可貴的感情,「家人」。

主角講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他總以為過著完美的人生,
就是讓爸爸引以為傲的事,但那些驕傲其實是來自於,
他是他的兒子,僅僅如此而已。
「我汲汲營營追求完美的人生,但人生不該是完美,
該是出乎意料、天馬行空,還有錯綜複雜的,我...想要有個複雜的人生。」
套句很老派的話,沒有波濤激石,哪來美麗的浪花。
(我幾百年沒用這麼無聊的句子了...)

看到故事的後半段,我腦中一直不停回放著一首歌:
《我想妳要走了》
「妳要告別了 妳把話說好了(故事都說完了)
妳要告別了, 妳會快樂」

我們總要捨下那些離開的人,把悲傷釋放,
或許得花上很多很多的時間,就算很難做到,
也不能死抓著傷痛不放,時間或許是個愚笨的醫者,
但我們會一天比一天還不那麼難過的,
要想著那些離開,真的是去了某個地方,離苦得樂。
總會見面的,哪天會相見的吧! 不散,不見。

 

 

arrow
arrow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