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瘋狂的因子,只是安生的日子和大多數合算的順遂,
壓抑得毫無脾氣去改變和反抗,一旦找到了噴發的出口,
那致狂的原因會是什麼?是那些毫無生機的絕望,和糟透了的某一天。

「不要問我有什麼感覺?我每天都充滿了負面的想法。」,
若是開心和快樂像是失去了知覺,那不安的怨怒和無可奈何,
就會從小小的分子,澎大漲近成為一觸即發的暴走,
這樣動蕩的癲狂是有感染力的,讓那些見識過谷底的人們一旦望見,
就再也回復不了日常,以致一個人的小小暴行,終將導致全城的失控和憤怒。

他不是哪一個別人所演繹過的小丑,因為他就是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的瘋狂和絕望。
就像是精神患者,因為異常的行為和舉止,被普通人所注視和避走,
越想貼近常人值的普通,就越會適得其反。拿捏不好力道的努力,
越想討好的微笑示人,那臉上僵硬的突兀,就越顯弔詭的可怖。

瓦昆菲尼克斯的神樣演出,實體化了一種癲狂的面向,
既無法讓特異的個體融入一般的大眾,那何不就把,腦袋中的肆意妄為通通釋放?
因為每個狂熱的瘋癲,都那麼樣的相似,仿佛長著一樣的臉孔,
分不出你和我之間的差別。一樣的失去理智、一樣的無法自拔、
一樣的自溺自鬱,被世界所背棄了,被所有人給透明了,同樣的也被自己拋棄了。

那樣推到極致的絕想和放任,悲傷滿溢的衝擊和找不到怪罪的憤怒,是非常吸引人的。
「我無法克制放聲大笑,所以笑不能代表我的情緒。」那些音量放大的笑容,
往往搭配著他緊皺的眉頭和下撇的眼睛,可以清楚的透過肌理丘壑來得知,
他的情緒和外在並不同步,沒有快樂的任何氛圍,在那樣的聲音裡頭。

不合時宜的大笑,再再都充斥著零點的溫度和空洞的情緒,
唯一能表達瓦昆小丑情緒的,是那些放開綁縛的舞蹈,
跟隨著心中樂響起舞,才是他心中真實的感受。
整部片都瀰漫著壓縮的渴求不得和自棄自厭,
輕快的爵士樂和悠揚美麗的弦樂聲,優雅但殘酷的展示著,
生活在社會底層的無情和窘迫。

搭配著瓦昆張力十足的演技與肢體,在影片中層層解鎖自我內在的想望,
由道德約束的自身走向強權無畏的過程,都會讓人有置身其中的無路可退,
一同旁觀著瓦昆版本的小丑,漸變扭曲進而羽化成狂。

不用再靠著雙手撕拉著嘴角,上拉成別人眼中合格的笑容了,
用著體悟受辱和可怕事實的鮮血,去抹繪出來的赤紅,
才是最為真實的表情,和毫不造作的情緒。平衡的狀態是困難的,
就讓初始的微小變化,帶動整個系統的混沌開始變動吧!
高譚市墮落的黑暗開始了,淵藪的蝴蝶已經振翅,
布魯斯韋恩的城市,百廢待興。

 

 

arrow
arrow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