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街舞2》/ EP4 節目當中有一段是,某一個男舞者的女友,
衝上台去對著易烊千璽大吼:「憑什麼說她男友的表演不夠打動人?
大家都不容易,每個人都這麼辛苦,你怎麼可以直接說你不受打動,
我就覺得他的表演很打動我!」

其實話語沒有表達得這麼流暢,甚至很顛三倒四、無與倫次,哭著吼著講的。
她這番情緒化的發言,讓在場很多的參賽者都覺得很莫名,
誰不辛苦、誰不努力、誰不是默默練習了好幾年?

但易烊千璽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波動,反而是等對方冷靜下來,
他沈默了一段時間,組織了一下語言,就對著那個女生說:
「街舞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藝術,當評審的我們,
或許不是舞蹈界中翹楚一般的人物,但我們各自有著自己的「感受」。
這個感受,無關舞技和資歷,純屬個人的審美觀感,
就因為我們四個評審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覺得打動的也不會相同。」

我很欣賞他處理問題的反應,不急不躁,也不跟著對方波動,
等到適當的時機,好好的把自己要說的話表達清楚,
讓別人能靜下心來傾聽,還在話尾的最後,
給對方一個和解的擁抱,真是個非常有氣度的小孩。

其實這段話,讓我想到我昨天跟我朋友聊到的,感情也不外乎是這樣。
你想要努力表現、討好對方,對別人好,但別人面對著這樣龐大的善意,
也不一定要選擇接受。你也不能因此反過來,怪罪對方辜負你的喜歡和友好,
因為「喜歡」不能勉強。

就像評審覺得這樣的表演能不能打動他,關鍵點在於他主觀的「感受」;
對一個人能不能走在一起,「喜歡」這種難以捉摸的感情,
也不是多努力就能有所回報一樣。

有些東西無法問為什麼,也無法透過努力和金錢去獲得,
比方「打動」、比方「喜歡」。不要明知故問,
其實我們都知道答案。無法勉強的,不能強求。

 

 

arrow
arrow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