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讀書的生活可以一直過下去,
每天起床只要惱怒的從熟睡中把鬧鐘按掉,
然後神智不清的思考著今天到底要不要去上課這件事情,
只是天氣不好、睡不夠飽、老師應該不會點名等等的牽強的藉口,
都可以成為再度躺下去睡死的理由。

當我畢業了,是不是以後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想著今天要不要上課,
或著是無所用心的混完一堂課,或著選擇看一本閒書來決定我當天的行程?
沒有課本,沒有老師,沒有期中期末,
聽起來好像是我們在求學生活中最夢想的一件事,
一旦加上了畢業這個前提之後,這樣空白就好像是一場空前的大恐慌。

如果我不再需要上課了,那應該做些什麼?
不能再隨意的講講八卦和同學的瑣碎,
不能再考完痛苦的期中期末一起說老師的壞話,
不能在下課後,大家一起併肩走那長長的坡道,一起到停車場牽車回家,
不能在中午時分,一起聚在教室裡悠閒的吹著冷氣,快意的吃一頓中餐,
甚至再也不能穿上長襪,套上護膝,一身運動勁裝的,
來期望一場淋漓盡致的比賽...
沒有了這些,我還能有在這些時光裡的適意和愜然嗎?

開開心心的拍了學士團體照,大家嘻嘻鬧鬧,一起擺起稀奇古怪的表情,
大聲的說著今天的發現和新興的興趣,
在這個小小的地方裡,我們吃著想破頭皮還是一樣的東西,
說著要一起出去玩,一起逛夜市,一起騎車上課等等,
看起來似乎都是微不足道,也稀鬆平常,
但我們都來自於不同的縣市、不同的生活背景
,一旦不在這個縣市裡,不在這個學期裡,
我們就會像放長假一樣的失聯無息,
因為我們之間所擁有的連接點是如此的稀少又可貴。

如果在全世界要找到一個人,只要透過六個人的詢問,
那麼要找到一個文學93級大家要問過多少的人,才能讓我們一起聚在這裡?
一邊翻著以前的照片,看到了大一迎新的生澀,發現了青稚的臉龐,
還有著根本不合適自己的髮型和打扮,當時的我們還好小、好小。
經過了一次次的班聚,大家漸漸的變化著自己的樣子,
對於天天相見的我們來說,這樣些微的改變,根本無聲無息,
一旦與照片一起面對面,就足以在往後的我們,看著照片中的憨直大笑。

這些啊...都好可貴喔!那個讓我記憶深刻的班遊,我到現在回想起來,
都還覺得很值得,足以讓我反覆的回味,
真的很謝謝當初舉辦班遊的玉山、兔子,
真的很好玩,也留下了好多的趣事和回憶的彩色扇頁。

昨天在整裡早上剛拍好的團體照,真的讓我覺得大家都變了好多、好多,
不論是那些看起來似乎沒變的人,當我們一起走過了大一到大四,
我們真的都變了。學習了很多的注述和學派、知識和理論,
想法變得更深沉了,思想變得更複雜了,
而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好像也變得更為迷宮且城府化了...

當我們穿上了那一身黑色學士服,
當我們披上了雙色的領巾,打起了黑色的領帶,
我們又離學生的身份更遠了些,大人的稱號啊,
就在不遠的前方和我們頻頻招手,
未來的道路也將在明年的六月裡,正式的與我們面對面...
好沉重的一個看見,好震撼的一個知覺,
在經過了這麼歡樂和有趣的學士照背後。

嘿嘿和柯柯有來看我們拍學士照喔!
在我們排排站在"無盡藏"的圖書館前,整理衣袖、笑鬧閒聊時,
都被她們的相機一一攫入,每一個畫面,每一個表情的變化,
都在按下快門那瞬間細細的收藏住了,
屬於我們接近畢業時刻的短短學生時光。

我沒有辦法得知妳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看我們拍攝學士照的模樣,
但是啊...當我跟柯柯要到了壓縮的照片檔之後,
看到上面的標題寫著"他們要飛了"的時後,
我瞬間模糊了眼眶,我明白這樣的感覺叫作不捨。

分離,真的很不好受,尤其是我真的確確實實的嗅到了背離的空氣,
讓我更想在這個有限制的時間裡盡情的留下些什麼,
盡情的把握每個在這裡的當下和你們,
記住現在每個發生過的小事,每一句有趣的話,
那些時後我們一起相視而笑,那些時後我們一起怒目同仇,
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會可貴萬分,在我這不長不短的學生生活的終點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