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最壞的情況。」
選擇挑那些路走,決定做出某些選擇,面對困境和為難,
總有些個人情節的糾葛,和過往背景的傷痛,讓人躊躇著眾多的猶豫和悔恨。

關於尋求原諒的課題,很多時候是自我內心拉扯和愧疚,
沙特:「他者即地獄」。這句話也可以簡單的講是別人看待我們的眼光和角度。
當以我為中心所看出去的世界,這是一種主體我的視角。

但由別人的眼光出發看待「我」這個人,當中角色轉換已從「主體我」變成了「對象我」。
這之間的置換關係,他人眼中所看待和建構的你,已經取代了你目光裡的所有整體。
「我」即是他者,世界已異變成了地獄。

無關乎層層的審判,和那些實質上的懲罰,讓你條列項目的認罪,讓人有所自覺的受刑,
跟比起內心的摧折,日夜憶起、搜索枯腸,那些感受痛苦的程度也不比分層的煉獄來的低。

最可怕的地獄在哪裡?在心,在人,在自己。
我們就是自己的地獄,自困自囚的,不肯輕易的放自己自由。

這集比起上集來說,少了很多煽情的眼淚和刻意的打動,
但卻多了關於三位主角,陰間使者生前種種的探討。
為了什麼湊在一塊、彼此綁定,不單單是帶著亡者走過地獄和審判,
這些路程、相處,和發生的之間各有關連。

或說因果輪迴、或說緣淺緣深,看來簡單的現況,也可能有著背後不凡的故事。
劇情的疊蓋鋪陳,隨著故事敘講人的娓娓道來,幾次轉折了更多細節的真相,
讓人對於過往的千年,更有希冀瞭解的好奇,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續集電影。

 

arrow
arrow

    妄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